在姊姊上學的那一年,她剛滿三歲,應該就讀幼幼班,但因為人數不足而和小班併班。

這一兩年我有發現,越來越多媽咪讓孩子一滿三歲就入學,幼幼班一招收就會接近20名!!

我個人是比較推薦三歲入學,不論是幼幼班或是剛好可上小班,真心覺得應該這個時期就讓孩子勇敢的踏出去。

這個決定為的不是「提早學習」,而是讓孩子進入團體生活,讓孩子知道,其實他並不孤單!

 

老大總是最接受媽媽的指令,又是女兒真的比較好控制。

在姐姐入學前半個月,我只是簡單的做了「改變作息」和「生活自理」的入學前準備,再來就是叮嚀再叮嚀。

改變作息:

@ 向幼兒園詢問中午用餐及午睡的時間,提前在家先按照學校時間來安排作息

@ 早上帶著孩子閱讀,或是讓孩子做些靜態的事情,下午則是讓孩子到戶外動一動,然後再吃點心。

生活自理:

@ 我預先買了睡袋,洗好之後我讓孩子練習自己摺。

@ 用餐時,如有食物溢出,我不會再主動幫忙孩子,我會帶著孩子用衛生紙和抹布一起整理乾淨。

@ 午餐之後,務必帶孩子刷牙洗臉。

還有最重要的「天天叮嚀」:

@ 去學校之後,你會有好多好多朋友可以一起玩,同學都跟你一樣三歲,都可以自己去上學哦。

@ 餐袋裡面媽咪會幫妳準備三個碗,每天只要吃到第三個碗,你就會看到媽咪在樓下等你了。

@ 學校裡面的老師是你另外一個媽咪,在家的時候媽咪需要你幫忙,在學校老師也會需要你的幫忙,如果你看到老師好忙好忙,你可以主動去幫忙。

@ 「老師」是教育你們認識更多知識的人,老師和媽咪有一點不一樣,因為老師有好多好多小孩,那如果大家同時要上廁所就得排隊一個一個來,不搶先也不要鬧脾氣,因為老師一個人要照顧那麼多小朋友很辛苦,如果你可以等待,那就是幫老師很大的忙囉。

@ 用餐的時候,如果不小心打翻了,記得要告訴老師,跟老師拿衛生紙來擦乾淨,因為是你弄倒的,你得自己收拾好,你可以照顧好自己不添麻煩,老師會覺得你很棒的。

@ 尿濕了沒關係,但一定要主動告訴老師,老師會幫你換衣服。

 

以上是姊姊的入學準備,而弟弟的入學準備可以說跟姐姐完全不同><

男生真的是很膽大,記得弟弟第一天上學完全沒事,還很開心的跟著姊姊~

*** 在這時候,真的鼓勵大家第一胎和第二胎不要差超過三歲,老二就學的時候有老大照料,老二進入狀況的速度會比老大快很多!!!

 

弟弟入學的前一周我才開始著手準備,但姊姊上學的這段時間所有的學校活動我都會帶弟弟參加,讓弟弟知道,以後他會跟姐姐一樣一起去學校玩。

所以入學前一周,弟弟根本超興奮,迫不期待上學的日子快到來,媽媽也就順勢小偷懶,哈哈哈哈,有姊姊真好呀~

弟弟的部分除了事先調整作息和訓練生活自理和姊姊相同之外,叮嚀的部分我也稍微改變哦!

弟弟的「天天叮嚀」除了跟姐姐一樣的叮嚀之外,我還多加了一些~

@ 媽咪知道你很開心要跟姊姊一起去上學,但是呢,因為你年紀比較小,所以會有小小同學陪你,你的教室和姐姐的教室就在附近,不會很遠的,如果你想姊姊,可以告訴老師,老師會帶你去找姊姊。

@ 你是男生,所以是站著尿尿,你肚子痛的時候才是坐馬桶上廁所。(因為在家多半都是給予小馬桶如廁,未避免孩子不適應可提前告知)

@ 玩具,書籍都要和同學分享,學校裡的所有玩具都是大家一起玩的,而且玩具如果只有自己玩就變不好玩了,一起玩才好玩嘛~

 

大致上是這樣的入學準備,每個孩子真正能適應的時間點不同,媽咪們不要操之過急,要相信孩子他一定辦的到!!

媽咪也要提醒自己,到校門口該分離的時候就得快速分離,依依不捨會讓孩子更焦慮,適應期會延長哦~

還有一點,我也覺得很重要,大人若有跟孩子約定好幾點去接他,一定要準時甚至是提早十分鐘去,孩子在約定好的時間看到媽咪,他會很安心。

所以孩子上學的前兩周,家長們快到放學時間時,請一定要放下手邊的事務,就辛苦個兩周,一定會很值得的。

 

很多孩子在幼幼班的狀況不佳,家長就會覺得孩子年紀太小應該晚點就學,其實這個想法是錯誤的。

孩子在家裡大人呵護,細心照料,來到學校老師當然不可能這樣照顧孩子,所以孩子會缺乏安全感,會用哭來表示心裡的不安。

這時候家長更是需要堅持,如果媽咪第一個放棄的話,那孩子就會明白說「原來只要我不想要的事情,只要吵鬧大哭,媽咪就會按照我想要的那樣做!」,如此一來就會一直重蹈覆轍!!

 

記得弟弟幼幼班有參加過一次演出,那次他們班上有兩個小朋友在台上看到媽媽就哭了,等到下一個學期開學後我有詢問弟弟,沒想到哭的那幾個都沒來上學了!!

孩子哭泣是一種情緒抒發和表達自己的方式,大人不應該把哭泣看得太過嚴重,適度的哭泣對孩子來說是好事。

跟大家分享,我家兒子如果大哭吵鬧很久的話,有時候我會要姊姊跟我一起假裝大哭,有時候會要姐姐跟我一起裝聾,故意說有人在唱歌好好聽哦,也不知道為什麼,弟弟看到我們這樣就會笑了,哈哈!

 

希望我的經驗能幫到大家^^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h.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