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Ollie從出生至今是患有心室中膈缺損的孩子,這四年都有定期追蹤檢查。

一直到年初例行檢查發現左心室有腫脹的現象,醫生建議接受手術,但為了開學後可能會很忙碌,討論過後決定將手術安排在五月份~

手術之後必須服用半年的抗凝血劑,從五月休到八月也算可以了~

 

在手術之前我找了好多資料,心裡滿是不安,這麼小的孩子要手術,無論是誰都會非常擔憂。

還好心臟協會的小姐很幫助我,提供我很多資訊,才讓我在術前安心不少~

 

心導管手術不是傳統手術,也不是一般人所想的在心臟動刀。

這個手術僅會在孩子的左大腿或右大腿內側開一個小洞,傷口大小就像被蚊子叮一樣的範圍,等傷口癒合後就只會剩一個紅點。

要做導管必須要在院四天三夜,基本上住院都一定要是星期一,星期四出院~

第一天到院要先做詳細的檢查,晚上醫生和麻醉科醫生會評估是否真的合適做導管,隔日確定才會幫孩子手術!

家長真的不要太擔心,臺大醫院的醫生都很專業,放心把孩子交給他們就對了~

 

提醒大家哦,到院之前請在家先幫孩子洗頭洗澡再來,扎了針之後就不能再洗了~

下面的照片術前先預備好,孩子只要挨一針,之後所有的點滴都會從管子打進去~

IMG_6501.JPG

Ollie哭的超級慘,三個護士來壓他+關燈才打進去,噗~

IMG_6502.JPG

之後就沒事啦,第一天就這麼簡單~

全家都在醫院,姐姐跟爸爸到晚上才回家休息,我跟弟弟留院~

IMG_6505.JPG

IMG_6507.JPG

晚上這孩子依舊很怡然自得,看到累了就睡了,沒煩沒腦的~

IMG_6517.JPG

隔天,從早上八點開始進行心導管手術,我們是第二個手術,大概十點半左右Ollie開始從病房被推到三樓手術室,整路完全是失控哭到爆,我本來還覺得難過不捨,被他這麼一哭傷心難過通通拋一邊去,只顧著叫他別這麼大聲,噗。

只有一位家長可以穿著隔離衣陪孩子進去手術室,等麻醉師打完麻醉家長就必須到外面等~

麻醉師和護士們把Ollie安頓好在手術台上,準備要打針,他邊哭邊喊:「等一下~我~我~~我很不舒服~~~」(大家笑死)

還以為他要說甚麼咧,有手術是舒服的嗎???

手術大概一個半小時,手術中醫生會出來告知狀況,確定可以修補就會再進去開始做修補動作,手術完成之後就直接轉加護病房~

孩子在加護病房護士避免孩子醒來斷動,會把孩子的四肢綁著,如果醒來後孩子可以控制情緒就會鬆開了~

醒來之後基本上是可以進食的,那就是盡量煮簡單稀飯,麵包,水,比較不容易嘔吐的,因為麻藥在退,怕孩子不適應就會嘔吐。

孩子吃過甚麼都要記錄,護士都會來檢查,這很重要哦!

IMG_6530.JPG

基本上是要加護病房住一晚,但是那天加護病房床位全滿,當晚只有我一個家長在裡面,半夜護士來叫我,跟我說普通病房有一位孩子病情不樂觀,必須要下來加護病房。

剛才大家有討論,Ollie狀況很好,想問我能不能讓Ollie轉普通病房?

聽到「病情不樂觀]我馬上就說好,立刻收拾行李!

我答應之後,加護病房開始一陣慌亂,大家開始準備就緒,搞得我超級緊張!

所以我們住不到一晚就被推回普通病房~

隔天Ollie就是一直攤在床上,其實手術完是可以下床慢慢走路的,但他就是懶沒辦法~

IMG_6532.JPG

第三天也是要做些例行檢查,心電圖,超音波,確定關閉器的位置是否正確。

到第四天早上才開始辦理出院事宜~

 

出院之後,要非常注意孩子,不能有太激動或是太激烈的運動,頭一個月真的建議都待在家裡,盡量別外出~

一個月後必須回診,Ollie關閉器的位置都很好,也恢復的很好,量了體重身高,居然長高了兩公分~

再來就是三個月後才回診,這段時間還是要注意孩子別讓孩子跑跳,避免受傷,有吃抗凝血劑若有傷口會比較難好,血會比較止不住~

 

孩子必須接受手術,家長真的會很忙,還好爺爺奶奶,阿姨叔叔,姑姑,爸爸都有來輪流幫忙,媽媽的三餐就靠他們了~

提醒大家,若孩子心臟有任何問題,必須治療就一定要盡早,在院時另一位孩子就沒Ollie那麼幸運了,媽媽的說法是因為她拖了好一陣子才手術,導致瓣膜有下垂的現象,手術之後的恢復也沒預料中的好,真的好替那個孩子心疼~

及早治療是正確的,真的不要害帕,不治療拖久了才真的要怕!

 

 

「手術資訊」

主治醫生:台大王主科醫師

麻醉師:台大徐于康醫師

兒童心臟基金會:黃小姐 0978117956(請先做好功課,真的有疑問才撥打電話哦)

 

「住院準備東西」

小孩:衣服兩套,刷牙用品,小毛巾,小盆子,尿布三片,玩具或畫畫用具

媽媽:沐浴乳,洗髮精,洗面乳,衣服三套,吹風機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h.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